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蟠木朽株

蟠木朽株

源見“樗櫟”。盤曲之木,朽爛之株。喻無用之材。亦用為自謙之辭。唐 駱賓王《上李上常伯啟》:“賓王蟠木朽株,散樗賤質,牆面難用,灰心易寒。”


見“槃木朽株”。唐·駱賓王《上李少常伯啟》:“賓王~,散樗賤質,牆面難用,灰心易寒。”

蟠木朽株字典分解

成語蟠木朽株的解釋 盤曲之木,朽爛之根。比喻無用之材。株,樹根。 唐 駱賓王 《上李少常伯啟》:“ 賓王 蟠木朽株,散樗賤質,牆面難用,灰心易寒。”參見“ 蟠木 ”。

蟠木的解釋 (1).指盤曲而難以為器的樹木。 漢 鄒陽 《獄中上書自明》:“蟠木根柢,輪囷離奇,而為萬乘器者,何則?以左右先為之容也。” 唐 孟郊 《山老吟》:“蟠木為

朽株的解釋 腐朽的樹樁。亦喻指老朽無用的人。 漢 司馬相如 《上書諫獵》:“輿不及還轅,人不暇施功,雖有 烏獲逢蒙 之伎,力不得用,枯木朽株,盡為難矣。”《後漢書·循吏傳

看一看:蟠山【歷史地名】

在今河南確山縣南二里。《方輿紀要》 卷50確山縣: 蟠山 “環繞邑郭,其形若龍。亦名蟠龍山”。

蟠木朽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