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蟠龍洞

蟠龍洞

在今四川梁平縣東蟠龍山西麓。《輿地紀勝》 卷179梁山軍: 蟠龍山 “洞溪中有二石龍狀,首尾相蟠,故名”。洞分天洞、地洞。天洞旁崖。地洞在天洞右上方,又名水洞,水從崖直瀉而下,頗為壯觀。南宋詩人范成大云: “蟠龍瀑布自山頂漫汗淋漓,分數道而下,望之宛從天降,當為城中布水第一。”詩云: “銀漢來從左界天,天風吹浪落蒼巔。人間只見秧田潤,喚作蟠龍洞裡來。”


在廣東省雲浮市城北1千米的獅子山。洞口距地面高12米,分三層:上層“天堂”通天洞;下層是長560米、寬6~8米、高10~30米不等的龍泉地下河,還有巨大泉眼、水浪翻滾的地下歇泉;中層是石花寶洞,石花晶瑩透明,奇特瑰麗。九龍長廊群龍戲水,石花高掛,鍾乳低垂,石筍如林,石幔如幛。洞內石雞、石龍、石馬、石羊、石獅、石人、石蓮花等形象逼真,栩栩如生。距洞口40米處左側的橫洞,是南方典型的大熊貓、劍齒象動物化石區,洞中出土過“智人”牙齒化石和劍齒象、豪豬、熊、豹、野牛、鹿、犀等動物牙齒和骨骼化石,具有較高的考古價值和科學研究價值。

蟠龍洞字典分解

蟠龍的解釋 (1).盤伏的龍。《尚書大傳》卷一下:“蟠龍賁信於其藏,蛟魚踴躍於其淵。” 鄭玄 註:“蟠,屈也。”《方言》第十二:“未陞天龍謂之蟠龍。” 唐 李商隱 《賽靈

洞國語字典 洞 dòng 窟窿,深穴,孔:洞穴。山洞。洞簫。空洞。漏洞。洞府。洞天。 打洞,打成洞(穿透):一狼洞其中。 透徹地,清楚地:洞悉。洞穿。 說數字時用來代替零。

多看看:蟠龍洞【歷史地名】

在今四川梁平縣東蟠龍山西麓。《輿地紀勝》 卷179梁山軍: 蟠龍山 “洞溪中有二石龍狀,首尾相蟠,故名”。洞分天洞、地洞。天洞旁崖。地洞在天洞右上方,又名水洞,水從崖直瀉而下,頗為壯觀。南宋詩人范成大云: “蟠龍瀑布自山頂漫汗淋漓,分數道而下,望之宛從天降,當為城中布水第一。”詩云: “銀漢來從左界天,天風吹浪落蒼巔。人間只見秧田潤,喚作蟠龍洞裡來。” 在廣東省雲浮市城北1千米的獅子山。洞口距地

蟠龍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