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唇揭齒寒

唇揭齒寒

同“唇亡齒寒”。《戰國策.韓策二》:“臣聞之,唇揭者其齒寒。”鮑彪註:“揭,猶反也。”按,此謂反舉其唇以向上。

唇揭齒寒字典分解

成語唇揭齒寒的解釋 嘴唇沒有了,牙齒就會感到寒冷。比喻利害密要相關。同“唇亡齒寒”。

齒寒的解釋 (1).牙齒外露而寒。比喻有外憂。《穀梁傳·僖公二年》:“語曰:脣亡則齒寒,其斯之謂與。”《舊唐書·田弘正傳》:“自 弘正 歸國, 幽 、 恆 、 鄆 、 蔡

也學習下:唇亡齒寒【歷史典故】

比喻利害關係密切,休戚與共。公元前658年,晉獻公曾借道於虞以伐虢,虞大夫宮之奇諫之不聽,致使虢失下陽之地。三年後,晉獻公再次借道伐虢。宮之奇知道後,又向虞君進諫。他說,虢國是我國的領邦和屏障,虢如被滅,虞國也要跟著滅亡。俗話說,“唇亡齒寒”,正是指的我國和虢國之間相互依存的關係。虞君沒有採納宮之奇的建議,當年冬,晉國在滅虢之後的還師途中,又順便滅掉了虞國,應驗了宮之奇的預言。【出典】:

唇揭齒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