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勸長星

勸長星

《世說新語.雅量》:“太元末,長星見,孝武(司馬曜)心甚惡之。夜,華林園中飲酒,舉桮(bei同杯)屬星云:‘長星!勸汝一桮酒。自古何時有萬歲天子?”

長星,彗星之屬,以曳長尾如彗。古人迷信,見彗星(俗稱掃帚星)出現,就認為會發生災難。晉太元末年,長星出現,孝武帝心中十分厭惡它,夜晚在園中飲酒時,舉杯對星說:“掃帚星,你也來一杯。從古至今哪有長生不死的帝王呢?”後因以喻豁達排解憂煩之典。

《西崑酬唱集》卷上《南朝》詩劉筠一首:“華林酒滿勸長星,青漆樓高未稱情。”

勸長星字典分解

星國語字典 星 xīng 天文學上指宇宙間能發光的或反射光的天體;一般指夜間天空中發光的天體:星球。恆星。行(x妌g )星。衛星。披星戴月。 細碎的小顆粒東西:火星兒。 秤

順便了解:勸農宣慰使【歷史官職】

唐諸道臨時特遣使。開元九年(公元721年)與十二年(公元724年)兩度以字文融為勸農使; 廣德二年(公元765年)九月,以太子詹事李峴為江南東西及福建等道知選事並勸農宣慰使。

勸長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