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秦庭之哭

秦庭之哭

源見“哭秦庭”。謂乞求別人援救國難。北周 庾信《哀江南賦》:“鬼同曹社之謀,人有秦庭之哭。”《聊齋志異.禽俠》:“三年而巢不移,則報仇之計已決;三日不返,其去作秦庭之哭可知矣。”


偏正 秦,春秋時諸侯國之一。在秦國宮廷痛哭,以乞求救兵。比喻國家危亡之際,向他國求救。引申為亡國之痛。語本《左傳·定公四年》:“申包胥如秦乞師……依於庭牆而哭,日夜不絕聲,勺飲不入口七日。”南北朝·庾信《哀江南賦》:“鬼同曹社之謀,人有~。”也作“包胥之哭”、“秦庭倚牆”、“秦庭之泣”。

秦庭之哭字典分解

成語秦庭之哭的解釋 原指向別國請求救兵。後也指哀求別人救助。

秦庭的解釋 秦 朝。亦借指 秦 地 長安 。 北周 庾信 《哀江南賦》序:“畏 南山 之雨,忽踐 秦 庭;讓 東海 之濱,遂餐 周 粟。”《晉書·符堅載記上》:“我本出將

不妨一看:秦鏡高懸【歷史典故】

同“明鏡高懸”。清 李漁《比目魚.駭聚》:“若非秦鏡高懸,替老夫伸冤雪枉,不止隕身敗名,亦且遺臭萬年。” 主謂 秦始皇有一面鏡子,據說能照見人心善惡。比喻判案明察秋毫,嚴正公平。語本晉·葛洪《西京雜記》卷3記載秦朝庫府“有方鏡廣四尺,高五尺九寸,表里有明,人直來照之,影則倒見,以手捫心而來,則見腸胃五臟,歷然無礙;人有疾病在內,則掩心而照之,則知病之所在。又有女子有邪心,則膽張心動”。[例]各級法

秦庭之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