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桑田滄海

桑田滄海

同“滄海桑田”。元 王進之《春日田園雜興》詩:“桑田滄海幾興亡,歲歲東風自扇揚。”


見“桑田碧海”。《兒女英雄傳》20回:“你道怎的蒼狗白雲,天心無定;~,世事何常?”

桑田滄海字典分解

成語桑田滄海的解釋 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桑田的解釋 (1).種植桑樹與農作物的田地。《詩·鄘風·定之方中》:“星言夙駕,説於桑田。”(2).也專指植桑之田。 唐 韋應物 《聽鶯曲》詩:“伯勞飛過聲跼促,戴勝下時

滄海的解釋 [deep blue sea;the sea] 大海。以其一望無際、水深呈青蒼色,故名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樂府詩集·

不妨一看:桑田【歷史知識】

①春秋虢地。即今河南靈寶市北之稠桑。《左傳·僖公二年》:“虢公敗戎於桑田。”即此。②均田制土地類別。種植樹木之土地謂之桑田。北魏規定,諸初受田者,男夫一人給田二十畝,種桑五十樹,棗五株,榆三株。非桑之土,夫給一畝,依法課種余果。桑田為世業,終身不還。盈者得賣其盈,不足者得買所不足。不得賣其分,亦不得買過所足。北齊露田不倍給,則另給桑田,但狹鄉不給。土不宜桑者,給麻田如桑田法,與北魏給麻田法不同。

桑田滄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