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王佐

王佐

字汝弼。潞州(今山西長治)舉人。西平知縣。與賊力戰,被俘,不屈死。

王佐字典分解

王佐的解釋 (1).王者的輔佐,佐君成王業的人。《漢書·董仲舒傳贊》:“ 劉向 稱‘ 董仲舒 有王佐之材,雖 伊 呂 亡以加, 筦 晏 之屬,伯者之佐,殆不及也。’”

王的解釋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王國。王法。公子王孫。王朝(ch俹 )。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王公。王侯。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

佐的解釋 佐 zuǒ 輔助,幫助:佐證(證據)。佐餐。 處於輔助地位的人:僚佐。 勸:佐食。佐酒(a.陪伴喝酒;b.就著菜餚把酒喝下去)。 筆畫數:7; 部首:亻; 筆

多學一學:王朴【歷史人物】

【生卒】:915-959字文伯,東平(今屬山東)人。後漢乾祐年間舉進士,任校書郎。後周初年為世宗幕僚,受到信任。世宗即位,官至樞密使,參掌機密。曾獻《平邊策》,提出了統一全國先易後難的戰略方針,被世宗採納。博學多才,通音律及曆法,著有《律準》、《欽天曆》。在任還曾興修水利,建設京師。(參見《新五代史》)

王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