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

比喻經常運動的東西,能夠抵抗外界的侵蝕和影響。為了說明生命在於運動的道理,作者舉例說,流動的水不會腐惡發臭,轉動的門軸不會生蟲朽爛,這是由於不斷運動的緣故。人的形體、精氣也是這樣。形體不活動,體內的精氣就不運行。精氣不運行,氣就滯積,就會產生各種疾病。

【出典】:

《呂氏春秋·盡數》:“流水不腐,戶樞不螻(《意林》引作蠹),動也。形氣亦然。形不動則精不流,精不流則氣鬱。”

【例句】:

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夫流水不腐,戶樞不朽者,以其勞動數故也。” 《子華子·北宮意問》:“流水之不腐,以其逝故也;戶樞之不蠹,以其運故也。”


其他 流動的水不會發臭,常轉的門軸不會被蛀。比喻經常運動的事物不易受外界的侵蝕。語本《呂氏春秋·盡數》:“流水不腐,戶樞不螻。”毛澤東《論聯合政府》:“‘~’,是說它們在不停的運動中抵抗了微生物或其他生物的侵蝕。”△用於寫運動的事物。也作“流水不腐,戶樞不螻”。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字典分解

流水的解釋 (1) [running water]∶流動的水落花流水春去也。(2) [turnover in business]∶商店銷售額流水收入(3) [in hurr

順便了解:流紅【歷史典故】

源見“紅葉題詩”。謂女子春思閨怨。宋 吳文英《齊天樂》詞:“流紅江上去遠,翠尊曾共醉,雲外別墅。”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