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流溪

流溪

①即今廣東從化市南流溪河。《方輿紀要》卷101從化縣: 流溪 “在縣南。源出韶州府乳源縣流溪山,流經縣前,合於曲水。又西流至南海縣石門山,入於北江”。

②即西溪河。今四川西充縣、南充市境之西充河。《明史·地理志》 西充縣: “西有西溪,即流溪也。”

流溪字典分解

流的解釋 流 liú 液體移動:流水。流汗。流血。流淚。流程。流瀉。流質。流水不腐。汗流浹背。隨波逐流(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蕩,喻沒有主見,隨著潮流走)。 像水那樣流

溪的解釋 溪 xī 山裡的小河溝,泛指小河溝:山溪。清溪。溪水。溪澗。溪谷。溪壑。 筆畫數:13; 部首:氵; 筆順編號:4413443554134

不妨一看:流血漂鹵【歷史典故】

血流之多,可以把大盾漂浮起來。比喻戰場上傷亡極重。《史記.秦始皇本紀》:“伏屍百萬,流血漂鹵”。鹵( ㄌㄨˇ lǔ 魯):通“櫓”,大盾。 連動 鹵,通“櫓”,大盾牌。流的血把盾牌都浮起來了。形容死傷極多。《史記·秦始皇本紀》:“秦有餘力而制其敵,追亡逐北,伏屍百萬,~。”△多用於描寫戰爭場面。→血流成河 流血浮屍。也作“流血漂杵”。

流溪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