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子華

子華

前509—?

春秋時魯國人,姓公西,名赤,字子華。孔子弟子。性謙虛,慕“誨人不倦”精神。有外交才能,曾出使齊國。嘗自言願在宗廟祭祀或諸侯會盟時任司儀之職。孔子謂其“當賓客之事則達矣”。要求門人從其“學賓客之禮”(《孔子家語·弟子行》)。

子華字典分解

子的解釋 子 zǐ 古代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子女。子孫。子嗣。子弟(後輩人,年輕人)。 植物的果實、種子:菜子。瓜子兒。子實。 動物的卵:魚子。蠶子。 幼小的,小的:子雞

華的解釋 華 (華) huá 美麗而有光彩的:華麗。華艷。華彩。華貴。華章。華表(亦稱“桓表”)。華蓋。 精英:精華。含英咀(j?)華。 開花:華而不實。春華秋實。 繁盛

多學學:子都【歷史典故】

古代美男子的名字。《詩.鄭風.山有扶蘇》:“不見子都,乃見狂且。”狂且:行動輕狂的人。又《孟子.告子上》:“至於子都,天下莫不知其姣也。”但不詳為何時人。清代閻若璩《釋地》則說:“子都,古之美人也,亦未詳為男為女。”

子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