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力士脫靴

力士脫靴

力士:唐宦官高力士。使高力士脫靴。形容才子清高豪放,不拘形跡。典出唐著名詩人李白事跡。李白生平事跡參見“酒八仙人”條。史載李白曾侍唐玄宗飲宴,酒醉後讓玄宗的親信太監高力士為他脫靴子。高力士平日顯貴無比,連朝中王公大臣均爭相巴結,因而對脫靴一事深感羞辱,常想藉機報復。李白為楊貴妃寫過《清平樂詞》三首,楊貴妃很喜愛,經常吟誦。一次,楊貴妃正在吟誦時,高力士乘機挑撥說:“我本以為貴妃會對李白恨入骨髓,沒想到反而會這么喜歡這幾首詩。”楊貴妃驚問:“為什麼呢?”高力士說:“他用漢宮中的趙飛燕來比擬貴妃,這把您比得太賤了(因趙飛燕與人私通遭貶)。”楊貴妃覺得很有道理。因此玄宗幾次想任命李白官職,都被楊貴妃阻止了。

【出典】:

《新唐書》卷202《文藝中·李白傳》5763頁:“白嘗侍帝,醉,使高力士脫靴。力士素貴,恥之,擿其詩以激楊貴妃,帝欲官白,妃輒沮止。”

【例句】:

宋·蘇軾《次韻李公擇梅花》:“脫靴詠芍藥,給札賦雲夢。” 元·姚燧《壽陽曲》:“貴妃親擎硯,力士與脫靴。”

力士脫靴字典分解

力士的解釋 [Hercules] 力氣大的人此人力士。——《史記·魏公子列傳》

脫靴的解釋 見“ 脫鞾 ”。

多看看:力士脫靴【歷史典故】

力士:唐宦官高力士。使高力士脫靴。形容才子清高豪放,不拘形跡。典出唐著名詩人李白事跡。李白生平事跡參見“酒八仙人”條。史載李白曾侍唐玄宗飲宴,酒醉後讓玄宗的親信太監高力士為他脫靴子。高力士平日顯貴無比,連朝中王公大臣均爭相巴結,因而對脫靴一事深感羞辱,常想藉機報復。李白為楊貴妃寫過《清平樂詞》三首,楊貴妃很喜愛,經常吟誦。一次,楊貴妃正在吟誦時,高力士乘機挑撥說:“我本以為貴妃會對李白恨入

力士脫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