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力田

力田

力田指力務農本者。漢朝多與孝悌連稱孝悌力田。孝悌指孝順父母兄弟者。始見於惠帝四年(前191)。高后元年(前187)令郡置孝悌力田一人。文帝十二年(前168) 又計戶口增置員額,以為民表率。被舉者得免除徭役,時有賞賜,一般不擔任官職。或以為皆鄉官名,亦可備一說。


官名,漢置,農官,負責鼓勵耕種,勸導農桑,為掌管教化的鄉官。《後漢書·肅宗孝章帝紀》:“賜天下男子爵,人二級;三老、孝悌、力田人三級。”“力田,勸勞也。”註:“三老、孝悌、力田,三者皆鄉官之名。三老,高帝置,孝悌、力田,高后置,所以勸導鄉里,助成風化也。文帝詔曰:孝悌,天下之大順也。力田,為生之本也。”以後歷代沿置。

力田字典分解

力田的解釋 (1).努力耕田。亦泛指勤於農事。《戰國策·秦策五》:“今力田疾作,不得煖衣餘食。”《漢書·惠帝紀》:“春正月,舉民孝悌力田者復其身。” 唐 司馬扎 《賣花者

力的解釋 力 lì 人和動物筋肉的效能:力氣。力量。 一切事物的效能:視力。生產力。控制力。 物理學上指物體之間相互作用,引起運動加速或形變:力學。作用力。保守力。 用極

田的解釋 田 tián 種植農作物的土地:田野。耕田。 和農業有關的:田家。田園。 古同“畋”,打獵。 古同“佃”,耕作。 姓。 筆畫數:5; 部首:田; 筆順編號:2

多學學:【歷史知識】

①又稱事力。南北朝時按品級授予官吏無償役使之勞動者。其時官吏有祿有力,力為所役之人。南朝以軍人為之,可以隨官吏遷轉,並從事農業生產勞動。北齊則以州、郡、縣之*白直為之。②軍隊之兵眾亦稱為力。

力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