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髻中鳥卵

髻中鳥卵

佛經《大智度論.文尼佛》:“(釋迦牟尼)在一樹下坐,兀然不動。鳥見如此,謂之為木,即於髻中生卵。是菩薩從禪覺,知頭上有鳥卵,即自思維:若我起動,鳥母必不復來;鳥母不來,鳥卵必壞。即還入禪,至鳥子飛去爾乃起。”

釋迦牟尼因鳥於其髻中生卵而不起動,直到鳥子飛出乃起,亟贊其大慈大悲。後遂以“髻中鳥卵”為贊人慈悲心腸的典故。

髻中鳥卵字典分解

鳥卵的解釋 鳥蛋。《漢書·西域傳上·安息國》:“以大鳥卵及 犁靬 眩人獻於 漢 。”《晉書·天文志上》:“前儒舊説,天地之體,狀如鳥卵,天包地外猶殼之裹黃也。”

順便了解:髻中鳥卵【歷史典故】

佛經《大智度論.文尼佛》:“(釋迦牟尼)在一樹下坐,兀然不動。鳥見如此,謂之為木,即於髻中生卵。是菩薩從禪覺,知頭上有鳥卵,即自思維:若我起動,鳥母必不復來;鳥母不來,鳥卵必壞。即還入禪,至鳥子飛去爾乃起。”釋迦牟尼因鳥於其髻中生卵而不起動,直到鳥子飛出乃起,亟贊其大慈大悲。後遂以“髻中鳥卵”為贊人慈悲心腸的典故。

髻中鳥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