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言九鼎

一言九鼎

九鼎:古代傳說夏禹鑄九鼎,象徵九州,夏、商、周三代時奉為傳國之寶。此典指平原君趙勝稱讚毛遂回答楚考烈王的一席話,使趙國的威望提高,比九鼎寶器還要尊貴。後以此典比喻能言善辯之士的一席話就能成大事,其作用之大相當於九鼎寶器一樣尊貴。平原君趙勝在機智辯才毛遂之幫助下,與楚考烈王簽訂了趙、楚聯盟,楚即將出兵解救趙都邯鄲(今河北邯鄲)之圍,共同抗秦。平原君與楚考烈王訂立了合縱南北聯盟的盟約回去,回到趙國,說道:“我不敢再觀察人才了。我觀察人才,多到近一千人,少說也有幾百人,自己認為不會漏掉天下一個人才,現在竟把毛先生漏掉了。毛先生這次一到楚國,使得趙國的威望比九鼎、大呂寶器還要受人尊重。毛先生憑著善辯之口才,勝過了百萬大軍。我再不敢觀察人才了。”於是把毛遂當作尊貴的客人。此典又作“重九鼎”。

【出典】:

《史記》卷76《平原君虞卿列傳》2368頁:“平原君已定從(zōng縱,合縱南北聯盟盟約)而歸,歸至於趙。曰:‘勝不敢復相(xiàng向,觀察)士。勝相士多者千人,寡者百數,自以為不失天下之士,今乃於毛先生而失之也。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周廟大鐘)。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勝不敢復相士。’遂以為上客。”

【例句】:

宋·陸游《儒生》:“用可重九鼎,窮寧直一錢。” 清·馮桂芬《致曾侯相書》:“執事一言九鼎,或有以息其議,甚善。” 清·李海觀《歧路燈》5回:“二位老師,一言九鼎。” 陳毅《記遺言》:“碧血長江流不盡,一言九鼎重千秋。”


主謂 形容說話很有分量。語本《史記·平原君傳》:“平原君曰:‘毛先生(遂)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勝不敢復相士。’遂以為上客。”張賢華《慾海沉浮》:“那時,張明名分不大,卻擁有實權,可謂~。”△褒義。用於說話的效果方面。→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一言既出,如白染皂 ↔信口開河

一言九鼎字典分解

成語一言九鼎的解釋 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一言的解釋 (1).一個字。《論語·衛靈公》:“ 子貢 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 曰:‘其恕乎!’” 漢 班固 《白虎通·謚篇》:“謚或一言或兩言,何?文

九鼎的解釋 (1) [weigh heavily] 古代傳說夏禹鑄了九個鼎,成為夏、商、周三代傳國的寶物,象徵國家政權九鼎大呂。——《史記&midd

多學一學:一度著蛇咬,怕見斷井索【歷史典故】

《五燈會元.龍門遠禪師法嗣》:“問:‘狗子還有佛性也無。’趙州道:‘無意者如何?’師曰:‘一度著蛇咬,怕見斷井索。’”曾經被蛇咬過,則害怕見到草繩。後因以“一度著蛇咬,怕見斷井索”用為在某件事情上吃了虧或是苦頭,以後遇到類似情況就感到害怕的典故。亦作“一年被蛇咬,三年怕草索。”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一:“文若虛道:‘一年被蛇咬,三年怕草索。說到貨物,我就沒膽氣了。只是帶了這些錢回去罷。’”

一言九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