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日三,三日九

一日三,三日九

謂逐日積累,聚少成多。語出《平妖傳》二〇回:“古人原說:坐吃山空,立吃地陷。一日三,三日九,那裡過得半月十日,桶里吃的漸漸淺了,床頭錢漸漸短了。”明.羅懋登《西洋記通俗演義》四回:“果真一清請得這個小師父到碧峰會上敷衍真言,廣言善一,一日三,三日九;一月三,三月九;一年三,三年九,人人說道:‘這等一位大禪師,豈可沒個法名?’”明.天然痴叟《石點頭.王立本天涯尋父》:‘一日三,三日九,這孩子頃刻便已七八個月了。”周立波《山鄉巨變》上一:“搭幫一位本家借了我一筆本錢,叫我挑點零米賣,一日三,三日九,總多多少少賺得一點。”

一日三,三日九字典分解

一日的解釋 (1) [one day]∶有一天程一日果以眥睚殺人。——宋·王讜《唐語林·雅量》一日於驢上。—

不妨一看:一無所好【歷史典故】

沒有什麼愛好或嗜好。《鏡花緣》六一回:“這些茶樹都是家父自幼種的。家父一生一無所好,就只喜茶。” 述賓 一點愛好也沒有。《鏡花緣》61回:“這些茶樹都是家父自幼種的。家父一生~,就只喜茶。”△多用於愛好或嗜好方面。

一日三,三日九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