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病不起

一病不起

得病後就沒有起床,謂病死。宋.洪邁《夷堅乙志.光祿寺》:“蔣安禮為光祿丞,齋宿寺舍,因噴嚏,鼻涕墮桌上,皆成小木人,雕刻之工極精,攬取之則已失,頃之復爾。凡墮木人千百,蔣一病不起。”周立波《山鄉巨變》上一:“大崽又得個傷寒,一病不起。”


述補 病重死去。葉永烈《並蒂蓮》7:“兩個女兒都成長為閉月羞花般的少女,畫家卻終因積勞成疾,~。”△用於病死方面。

一病不起字典分解

成語一病不起的解釋 得病後就再也起不了床。比喻得病後病情一天天惡化,終至死亡。

不起的解釋 (1).不發動;不發生。《莊子·則陽》:“今兵不起七年矣,此王之基也。”《韓非子·姦劫弒臣》:“是以國安而暴亂不起。” 明 何景明 《內篇》之十七:“生息安理

多學一學:一索得男【歷史典故】

《易.說卦》:“震,一索而得男,故謂之長男。”王弼註:“索,求也。以乾坤為父母而求其子也。”後因以“一索得男”謂初生得子。 偏正 指初生得子。語本《易·說卦》:“震,一索而得男,故謂之長男。”宋·王邁:《賀陳講書謀仲諏璋慶》:“十為良月陽將長,~喜可知。”△多用於生子方面。也作“一索成男”。

一病不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