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吐虹霓

氣吐虹霓怎么寫好看

氣吐虹霓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虹霓:天空出現的弧形彩帶。吐氣能成天上彩虹。形容氣魄很大。元.無名氏《百花亭》三折:“有一日功成,功成名遂,那時節耀武,耀武揚威。雲路鵬程九萬里,氣吐虹霓,志逞風雷。”明.無名氏《聚獸牌》頭折:“氣吐虹霓興宇宙,赤心忠江山。”


主謂 吐氣能成天上的彩虹。元·無名氏《百花亭》3折:“雲路鵬程九萬里,氣吐虹霓,志逞風雷。”△褒義。用於形容氣魄盛大。

詞語分解

  • 氣的解釋 氣 (氣) ì 沒有一定的形狀、體積,能自由散布的物體:氣體。 呼吸:沒氣了。氣厥。氣促。氣息。一氣呵成。 自然界寒、曖、陰、晴等現象:氣候。氣溫。氣象。 鼻子聞到的味:氣味。臭氣。 人的精神狀態:氣
  • 虹霓的解釋 見“ 虹蜺 ”。

歷史典故推薦:商參

①比喻兄弟不和。三國魏曹植: “昔為同池魚,今為商與參。往古皆歡遇,我獨困於今。” ②比喻彼此分離,不得相見。晉王正長 《雜詩》:“ 王事離我志,殊隔過商參。昔往倉庚鳴,今來蟋蟀吟。” 參見:○參商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氣吐虹霓歷史

相關歷史

氣吐虹霓_氣吐虹霓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