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功成名遂

功成名遂

《老子》:“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原謂成就了功業,才有名聲。《墨子.修身》:“名不徒生,而譽不自長。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後以“功成名遂”指功績與名聲都已取得。唐 李白《雜曲歌辭.悲歌》:“范子何曾愛五湖,功成名遂身自退。”


並列 既建立了功業又成就了名聲。語出《墨子·修身》:“名不徒生,而譽不自長,功成名遂,名譽不可虛假。”魯迅《對於左翼作家聯盟的意見》:“有了一點小名或大名,得到了教授或別的什麼位置,~,不必再寫詩寫小說了。”△褒義。用於描寫功名。 →大功告成 ↔壯志未酬 身敗名裂 迄未成功。也作“功成名就”、“功成名立”、“功就名成”。

功成名遂字典分解

成語功成名遂的解釋 遂:成就。功績建立了,名聲也有了。

多學學:功勳制度【歷史知識】

太平天國勛階制度。太平軍定鼎天京(今江蘇南京)後,特定功過條例:凡起自金田(今廣西桂平市北)與祝天王萬壽者稱“功勳加一等”;凡自金田起義後投軍從征至永安(今廣西蒙山)者,稱“功勳”;凡在揚州攻三汊河者,稱“平湖加一等”;凡監試一次者,稱“監試加一等”。其餘有功則加等,記過則降等。如“功勳平湖加二等”,即參加金田起義,隨入永安,並攻三汊河者;“功勳監試加三等降一等”,即有功勳、監試功,並得一城而又

功成名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