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梁王駟馬

梁王駟馬

《史記.梁孝王世家》:“梁孝王入朝。景帝使使持節乘輿駟馬,迎梁王於關下。”南朝.宋.裴駰《集解》:“瓚曰:‘稱乘輿駟馬,則車馬皆往,言不駕六馬耳。天子副車駕駟馬。’”

漢景帝命使臣以乘輿駟馬迎梁王入朝。後用為詠宗室入朝的典故。

唐.李元操《和從叔祿愔元日早朝》詩:“葉令雙鳧至(見“乘鳧”),梁王駟馬來。”此借指宗室大臣入朝。

又《古文苑》卷八《柏梁詩並序》:“漢武帝元封三年作柏梁台,詔群臣二千石,有新為七言詩乃得上座:‘日月星辰和四時(皇帝),驂駕駟馬從梁來(梁王)……’”

漢武帝元封三年作柏梁台成,詔群臣賦詩聯句,漢梁孝王劉武有“驂駕駟馬從梁來”之句。

唐.李嶠《詩》詩:“都尉仙鳧遠,梁王駰馬來。”

梁王駟馬字典分解

梁王的解釋 指 漢 梁孝王 劉武 。 南朝 宋 謝惠連 《雪賦》:“歲將暮,時既昬,寒風積,愁雲繁, 梁王 不悅,游於 兔園 。迺置旨酒,命賓友,召 鄒生 ,延 枚

駟馬的解釋 [a team of four horses] 拉一輛車的四匹馬

多看看:梁園雖好不是留戀之家【歷史典故】

《史記.梁孝王世家》載:西漢時,梁孝王劉武在開封東南建造了一所大花園,名為梁園,亦稱菟園。“東西馳獵,擬於天子。”又“招延四方豪傑,自山東遊說之士,莫不畢至。”極盡歡宴逸樂之事。但好景不長,劉武不久因罪失寵,於是賓客雲散。後以“梁園雖好,不是留戀之家”,指此不如彼,或用指思歸故鄉之詞。《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卻不道梁園雖好,不是久戀之家。不若改行從善,做個小小經紀,也得過養身活命。”

梁王駟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