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宗室

宗室

①初指同一宗族之人。《左傳·昭公六年》:“女(汝)喪而宗室,於人何有?人亦於女(汝)何有?”《晉書·張昌傳》:“惟江夏舊姓江安令王傴、秀才呂蕤不從。昌以三公位征之,傴、蕤密將宗室北奔汝南,投豫州刺史劉喬。”亦特指國君或皇帝的宗族。《史記·孫子吳起列傳》:“及悼王死,宗室大臣作亂而攻吳起。”《漢書·平帝紀》:“惟宗室子皆太祖高皇帝子孫及兄弟吳頃、楚元之後,漢元至今,十有餘萬人。”其後則專指皇帝的宗族,即皇族。顧炎武《日知錄·上下通稱》:“今人以皇族稱為宗室,考之於古不盡然,凡人之同宗者,即相謂曰宗室。”清制,皇族又按血緣的近遠親疏,分為宗室和*覺羅。凡太祖努爾哈赤父親塔克世之直系子孫方稱為宗室。因腰系金黃色帶子為標誌,又俗稱為“黃帶子”。②指*宗廟。《詩·召南·采苹》:“於以奠之?宗室牖下。”毛傳:“宗室,大宗之廟也。大夫、士祭於宗廟,奠於牖下。”

宗室字典分解

宗室的解釋 (1) [royal clan]∶同一宗族的貴族,指國君或皇帝的宗族魏將相宗室賓客滿堂,待公子舉酒。——《史記·魏公子列傳

宗的解釋 宗 zōng 家族的上輩,民族的祖先:祖宗。宗廟。宗祠。 家族:宗法(封建社會以家族為中心,按制統遠近區別親疏的制度)。宗族。宗室(帝王的宗族)。宗兄。 派別:

室的解釋 室 shì 屋子,房間,亦指家:居室。教室。會客室。溫室。引狼入室。 家,家族:皇室。女有家,男有室。 機關團體內部的工作單位:檔案室。 古指妻子(亦指為子娶妻

多學學:宗女【歷史知識】

同宗之女。清制,不入於*格格五等之宗室女兒皆稱宗女。入八分公側室所生女以上者,給五、六品俸,不封授,不入八分公以下宗女,不給俸,不封授。

宗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