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突梯滑稽

突梯滑稽

突梯:圓滑之貌。滑稽:圓轉隨俗。委婉順從,圓滑而隨俗。戰國楚.屈原《卜居》:“將突梯滑稽,如脂如韋,以潔楹乎?”明.陶宗儀《輟耕錄.輥客諞三卦》:“淮南潘子素純嘗作輥卦,譏世之仕宦人以突梯滑稽而得顯爵者。”郭沫若《創造十年續編》二:“吳稚暉在那兒發表過一些突梯滑稽的論文,把讀書界轟動過一下。”


並列 突梯,圓滑的樣子。圓轉順俗。明·陶宗儀《輟耕錄·輥客諞三卦》:“淮南潘子素純嘗作輥卦,譏世之人以~而得顯爵者。”△貶義。多用於處世態度方面。→老奸巨滑 ↔胸無城府

突梯滑稽字典分解

成語突梯滑稽的解釋 突梯:圓滑的樣子;滑稽:圓轉隨俗。委婉順從,圓滑而隨俗。

突梯的解釋 圓滑貌。 唐 柳宗元 《乞巧文》:“突梯卷臠,為世所賢。” 王闓運 《彭壽頤哀詞》:“突梯積俗,烈氣熸然,如何斯人,獨立無遷。” 章炳麟 《駁康有為論革命書》

滑稽的解釋 (1) [funny;amusing;comical;facetious;farcical]∶形容一個人語言、動作等的幽默詼諧,引人發笑丑角的表演非常滑稽(2)

不妨一看:突呂不部【歷史知識】

契丹遙輦氏八部之一。遼設節度使。屬西北路招討司。

突梯滑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