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磨盤兩圓

磨盤兩圓

比喻做人圓滑,雙方都不得罪。明 徐渭《翠鄉夢》第一出:“俺如今不添別緣,老實說磨盤兩圓,呀,俺則把這幾點兒回話柳爺衙院。”


主謂 比喻做人圓滑,不得罪任何一方。明·徐渭《翠鄉夢》1出:“俺如今不添別緣,老實說~,呀,俺則把這幾點兒回話柳爺衙院。”△多用於為人方面。

磨盤兩圓字典分解

成語磨盤兩圓的解釋 比喻做人圓滑,雙方都不得罪。

磨盤的解釋 (1) [hirst]∶磨的底盤部分,磨麵在它的構架上轉動(2) [nether millstone]∶托著磨的圓形底盤

順便了解:磨穿鐵硯【歷史典故】

《新五代史.桑維翰傳》:“初舉進士,主司惡其姓,以為‘桑’、‘喪’同音。有人勸其不必舉進士,可以從佗求仕者。維翰慨然,乃著《日出扶桑賦》以見志。又鑄鐵硯以示人曰:‘硯弊則改而佗仕。’卒以進士及第。”後因以“磨穿鐵硯”形容立志文墨,持久不懈。元 范康《竹葉舟》一折:“坐破寒氈,磨穿鐵硯。自誇經史如流,拾他青紫,唾手不須憂。” 述賓 比喻立下志向,勤奮攻讀,也指筆墨功底之深。語本《新五代史·晉臣傳·桑

磨盤兩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