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磨山

磨山

在今河南永城縣東北茫碭山。《資治通鑑》:唐鹹通九年 (868),龐勛據徐州,“宋州東有磨山,民逃匿其上,勛遣其將張玄稔圍之。會旱,山泉絕,數萬口皆渴死”。《方輿紀要》 卷50永城縣: 磨山“在縣東北。碭山之別阜也”。


古稱磨兒山。在湖北省武漢市武昌東郊、東湖南岸。形圓如磨,故名。為沿湖群山中主要山脈,三面環水,六峰逶迤,長達8里,主峰高百余米,有“十里長湖,八里磨山”之稱。其上下有千帆亭、翠帷亭、蘊誼亭、玲艷亭、泖雲渡、植物園、雁棲水榭、劉備郊天台遺址,並有紀念朱德為東湖題詞而建的朱碑亭和紀念周恩來促進中日友好而建的七十八櫻花亭等。現於北麓闢建“楚城”,有頗具楚風的楚市一條街、楚天台、離騷碑等。

磨山字典分解

磨的解釋 磨 mó 摩擦:磨刀。磨墨。磨練。磨礪(摩擦使銳利,喻經受磨練)。磨合。研磨。磨漆畫。 阻礙,困難:磨難(n刵 )。好事多磨。 消耗,消滅:磨損。磨耗。磨滅。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不妨一看:磨磚成鏡【歷史典故】

《景德傳燈錄.慧能大師》:“開元中,有沙門道一住傳法院,常日坐禪,師知是法器,往問曰:‘大德坐禪圖什麼?’一曰:‘圖作佛。’師乃取一磚於彼庵前石上磨。一曰:‘師作什麼?’師曰:‘磨作鏡。’一曰:‘磨磚豈得成鏡邪?’師曰:‘坐禪豈得作佛邪?’”後用以比喻事情不能成功。亦作“磨磚作鏡”。宋 陸游《仰首座求鈍庵》詩:“掘井及泉那用巧,磨磚作鏡未為愚。”梁啓超《新民說》十六:“而此三者,在今日之中國能有之

磨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