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崇雅黜浮

崇雅黜浮

謂在文風上崇尚雅正,擯棄浮華。《新唐書.文藝傳序》:“玄宗好經術,群臣稍厭雕瑑,索理致,崇雅黜浮,氣益雄渾。”清 戴名世《九科大題文總序》:“艾氏乃不顧時忌,昌言正論,崇雅黜浮,而承學有志之士,聞艾氏之風而興起者,比肩接踵。”


並列 在文風上崇尚雅正,擯棄浮華。清·戴名世《九科大題文總序》:“艾氏乃不顧時忌,昌言正論,~,而承學有志之士,聞艾氏之風而興起者,比肩接踵。”△褒義。用於文風。

崇雅黜浮字典分解

成語崇雅黜浮的解釋 指在文風上崇尚雅正,擯棄浮華。

黜浮的解釋 革除浮華。《新唐書·文藝傳序》:“ 玄宗 好經術,羣臣稍厭雕瑑,索理致,崇雅黜浮,氣益雄渾。”

不妨一看:崇入後堂【歷史典故】

《漢書.張禹傳》:“(戴)崇每候禹,常責師宜置酒設樂,與弟子相娛。禹將崇入後堂飲食,婦女相對,優人筦(同管)弦鏗鏘極樂,昏夜乃罷。”戴崇和彭宣都是張禹的學生,戴崇為人隨和熱情,在生活感情上與張禹十分親密,張喜愛戴崇,便把他當成自家人一樣,常到後堂飲酒賞樂,不分彼此。彭宣為人莊重躬謹,在思想學問上與張禹十分契合,但在生活感情上,卻不如戴崇與張禹那樣隨便,從未到過張禹的後堂。後因以“後堂歌舞”、“崇入

崇雅黜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