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袁世凱逼宮

袁世凱逼宮

武昌起義爆發,袁世凱利用革命的威脅,要挾清政府交出軍政大權,當上內閣總理大臣;又採取軟硬兼施的手段,在帝國主義和立憲派的支持下,通過南北議和迫使革命黨人妥協讓步。當袁世凱從南京方面得到只要清帝退位、他本人宣布贊成共和,就可被舉為大總統的諾言後,立即向清室“逼宮”。袁世凱藉故不出席隆裕太后召集的商討時局對策的御前會議,而由其親信胡惟德、梁士詒等在會上危言聳聽,力言革命軍勢不可擋,人心傾向共和,軍事上和政治上已萬難挽救,對隆裕和清室親貴進行恫嚇,迫使其應允退位;又以退位優待條件誘勸隆裕太后和清室親貴莫如“俯順輿情”遜位全終,尚可永享尊榮。同時袁世凱又指使北洋軍將領段祺瑞等四十六人聯名電奏清廷,要求“立定共和政體”,否則將帶兵入京。在袁世凱多方誘逼和武力威脅下,已經大權旁落的清室無計可施,只好被迫同意退位。1912年2月12日清宣統皇帝下退位詔書,袁世凱如願以償。

順便了解:袁立相【歷史人物】

【生卒】:?—1774清直隸宣化人。康熙三十九年武進士,授三等侍衛。雍正時曾鎮壓山西臨晉百姓起事。官至山西提督。

袁世凱逼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