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有勇知方

有勇知方

知方:懂得禮法。指有勇氣且懂得道義禮法。語本《論語.先進》:“可使有勇,且知方也。”


並列 既有勇氣且知道義。語本《論語·先進》:“千乘之國……由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明·無名氏《四遊記·鍾離將兵伐寇》:“聖天子以大將囑我,統爾三軍,凡三軍之士,各宜~,不負上意。”△褒義。用於說明義勇兼備的行為。

有勇知方字典分解

成語有勇知方的解釋 有勇氣且知道義。

知方的解釋 (1).知禮法。語本《論語·先進》:“可使有勇,且知方也。” 劉寶楠 正義引 鄭玄 曰:“方,禮法也。”《後漢書·桓譚傳》:“天下知方,而獄無怨濫矣。” 宋

順便了解:有勇有謀【歷史典故】

形容既有膽量,又有智謀。《洪秀全演義》第八回:“黃文金見秀全議論不凡,從行的又皆有勇有謀的人物,更自嘆服。”《烈火金鋼》第二十回:“肖飛雖然是心靈腿快,有勇有謀,但是這個任務他總覺著有不小的困難。” 並列 既有膽量,又有智謀。黎靜《彭大將軍》:“在戰鬥的歲月里,我們黨用了多大的氣力和代價才培養出這樣一批頑強、忠實、~的指揮員呀!”△褒義。用於指智勇雙全的人。→有膽有識 智勇雙全 ↔有勇

有勇知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