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有志竟成

有志竟成

篇名。亦名《革命原起》。孫中山撰,《孫文學說》之一章,輯入《建國方略》。記敘孫中山自乙酉(1885)中法戰敗至壬子(1912)孫氏就任臨時大總統職期間個人革命生涯和同盟會重大活動,歷述十次武裝起義和武昌起義情況,品評功過得失,總結歷史經驗。

有志竟成字典分解

成語有志竟成的解釋 竟:終於。只要有決心,有毅力,事情終究會成功。

有志的解釋 有志向;有志氣。《禮記·禮運》:“ 孔子 曰:‘大道之行也,與三代之英, 丘 未之逮也,而有志焉。’” 漢 王粲 《詠史》:“人生各有志,終不為此移。” 唐

不妨一看:有高世之名必有遺俗之累【歷史典故】

高世:超乎世俗。遺:遺棄,脫離。累( ㄌㄟˋ lèi ):麻煩,禍患。 有超乎世俗的聲名的人,必然會鄙棄世俗,從而給自己帶來禍害。 表示傑出的人才常不為世俗所容。語出《史記.趙世家》:“夫有高世之名,必有遺俗之累。”宋.蘇軾《賈誼論》:“古之人有高世之才,必有遺俗之累。”

有志竟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