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有耦

有耦

亦稱有對。北宋王安石用語。指對立或矛盾。《洪範傳》:“蓋五行之為物,其時、其位,其材、其氣、其性、其形、其事、其情、其色、其聲、其臭、其味,皆各有耦,推而散之,無所不通。……耦之中又有耦焉,而萬物之變遂至於無窮。”說明五行之一切屬性,皆各“有耦”,推之一切事物皆各“有耦”,無不通貫,因而具有普遍性。

有耦字典分解

有的解釋 有 yǒu 存在:有關。有方(得法)。有案可稽。有備無患。有目共睹。 表示所屬:他有一本書。 表示發生、出現:有病。情況有變化。 表示估量或比較:水有一丈多深。

耦的解釋 耦 ǒu 兩個人在一起耕地。 〔耦合〕物理學上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體系或兩種運動形式之間通過各種相互作用而彼此影響以至聯合起來的現象。 同“偶”②。 筆畫數:1

多學學:有樗不才【歷史典故】

源見“樗櫟”。喻指無用之人。多用為謙詞。宋 方岳《沁園春.和林教授》詞:“子盍觀夫,商丘之木,有樗不才。”

有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