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脂膏不潤

脂膏不潤

《東觀漢記.孔奮》:“姑臧為富邑通貨,故羌市四合,每居縣者,不盈數月,輒致豐積。奮在谷臧四年,財物不增。……或嘲奮曰:‘置脂膏中,亦不能自潤。’”

後漢書.孔奮傳》:“時天下擾亂,唯河西獨安,而姑臧稱為富邑(姑臧,縣名,漢武帝時設定,地在今甘肅武威縣城),通貨羌胡,市日四合,每居縣者,不盈數月,輒至豐積。奮在職四年,財產無所增。……時天下未定,士多不修節操,而奮力行清潔,為眾人所笑,或以為身處脂膏,不能自潤,徒益苦辛耳。”

東漢時,茂陵人孔奮為政清廉明斷,甄善疾惡,頗受百姓擁戴。建武(漢光帝年號,為公元二十五一五十六年)中為姑臧長,在職四年,財產不增。利慾之人以其“身處脂膏不自潤”,是笑其痴愚,而孔奮則清心自守,堅持不渝。後因用作為政清廉自守的典故。

唐.白居易《贓賄判對》:“雷電作威,先王以嚴刑斷獄,脂膏不潤,古人以從政立身。”


主謂 脂膏,油脂,比喻人民的財物;潤,滋益。比喻為官清廉自守,不貪財物。語本《東漢觀記·孔奮傳》:“奮在姑臧四年,財物不增,惟老母極膳,妻子但菜食。或嘲奮曰:‘直脂膏中,亦不能自潤。’而奮不改其操。”清·錢謙益《四川潼川州安岳縣知縣翟學程授文林郎制》:“具官某風姿廉潔,條令和平,疏食敝衣,~。”△褒義。多用於描寫清廉的節操。也作“脂膏莫潤”。

脂膏不潤字典分解

成語脂膏不潤的解釋 比喻為人廉潔,不貪財物。

脂膏的解釋 (1) [fat; grease]∶油脂(2) [wealth of the people’s]∶人民辛勤勞動所得的財富

多看看:脂習【歷史人物】

三國魏京兆人,字元升。東漢末,仕郡。公府辟,舉高第,除太醫令。漢獻帝播遷,習常隨從。與孔融親善。融為曹操誅,習往哭之,操怒收之,尋免。魏文帝以其有氣節,賜中散大夫。年八十餘卒。

脂膏不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