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脂習

脂習

三國魏京兆人,字元升。東漢末,仕郡。公府辟,舉高第,除太醫令。漢獻帝播遷,習常隨從。與孔融親善。融為曹操誅,習往哭之,操怒收之,尋免。魏文帝以其有氣節,賜中散大夫。年八十余卒。

脂習字典分解

脂的解釋 脂 zhī 動物體內或油料植物種子內的油質:脂肪。脂膏。松脂。脂油。香脂。 指“胭脂”:脂粉。 筆畫數:10; 部首:月; 筆順編號:3511352511

習的解釋 習 (習) xí 學過後再溫熟反覆地學,使熟練:練習。學習。實習。 學:習文。習武。 對某事熟悉:習見。習聞。習以為常。 長期重複地做,逐漸養成的不自覺的活動:

不妨一看:脂膏不潤【歷史典故】

《東觀漢記.孔奮》:“姑臧為富邑通貨,故羌市四合,每居縣者,不盈數月,輒致豐積。奮在谷臧四年,財物不增。……或嘲奮曰:‘置脂膏中,亦不能自潤。’”《後漢書.孔奮傳》:“時天下擾亂,唯河西獨安,而姑臧稱為富邑(姑臧,縣名,漢武帝時設定,地在今甘肅武威縣城),通貨羌胡,市日四合,每居縣者,不盈數月,輒至豐積。奮在職四年,財產無所增。……時天下未定,士多不修節操,而奮力行清潔,為眾人所笑,或以為身處脂膏

脂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