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擲筆

擲筆

借指捨棄文職。唐姚合《送任畹評事沂海》詩: “擲筆不作尉,戎衣從嫖姚。嚴冬入都門,仆馬氣益豪。” 參見:○投筆從戎

擲筆字典分解

擲的解釋 擲 (擲) zhì 扔,投,拋:投擲。棄擲。擲遠。 拋扔投 筆畫數:11; 部首:扌; 筆順編號:12143113452

筆的解釋 筆 (筆) bǐ 寫字、畫圖的工具:毛筆。鋼筆。鉛筆。筆架。筆膽。 組成漢字的點、橫、直、撇、捺等:筆畫。筆順。筆形。筆道。 用筆寫,寫作的:筆者。代筆。筆耕。

也學習下:擲缽峰【歷史地名】

在今湖南衡陽市南嶽區南嶽鎮西北,為衡山七十二峰之一。世傳恩大和尚擲缽於此,赴陳主之召,故名。《清一統志·衡州府一》: 擲缽峰“在衡山縣西北十七里。下有隱身岩、卓錫泉; 又有船石,其狀如船,人經其下,造講經台,因呼為飛來船。本(清) 朝順治七年,兵備副使彭而述過之,因題其上曰: ‘此物飛來,會當飛去’。次年,忽失此石所在,時人傳為異焉”。

擲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