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投筆

投筆

後漢書.班超傳》:“(超)家貧,家為官傭書以供養。久勞苦,嘗輟業投筆嘆曰:‘大丈夫無他志略,猶當效傅介子(西漢北地人,昭帝時以駿馬監出使大宛,斬匈奴使者,後遷平樂監。龜茲、樓蘭貴族曾聯合匈奴,殺漢官員。他奉命以賞賜為名,計殺樓蘭王,立功西域。)、張騫(西漢漢中成固人,封博望侯,他奉武帝之命,於建元二年出使大月氏,到元狩三年方歸漢,前後達十一年。後又出使烏孫,並派副使出使大宛等國。他兩次出使促進了漢與中亞各國的經濟文化交流。)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硯間乎?’”

班超為人不修細節,恭孝謹慎,能任勞苦,胸懷大志。“投筆”一事,可見其一斑。後因以“投筆”喻指棄文就武。唐.魏徵《述懷》詩:“中原初逐鹿,投筆事戎軒。”(見《魏鄭公集》詩集)祖詠《望薊門》詩:“少小雖非投筆吏,論功還欲請長纓。”宋劉克莊《賀新郎.實之三和,有憂邊之語,走筆答之》詞:“快投筆,莫題柱。”董必武《哭潘怡如》詩:“投筆從戎為自由,帝王軍閥是君讎。”

投筆字典分解

投筆的解釋 謂棄文而就他業。多指棄文就武。 唐 魏徵 《述懷》詩:“中原初逐鹿,投筆事戎軒。” 宋 楊萬里 《送談星辰許季升》詩:“ 許子 儒冠怨誤身,如今投筆説星辰。

投的解釋 投 tóu 拋,擲,扔(多指有目標的):投籃。投彈(d刵 )。 跳進去:投河。自投羅網。 放進去,送進去:投入。投資。投標。 走向,進入:投宿(找地方住宿)。投

筆的解釋 筆 (筆) bǐ 寫字、畫圖的工具:毛筆。鋼筆。鉛筆。筆架。筆膽。 組成漢字的點、橫、直、撇、捺等:筆畫。筆順。筆形。筆道。 用筆寫,寫作的:筆者。代筆。筆耕。

也學習下:投筆從戎【歷史事件】

東漢時班超棄文從武之事。永平五年(公元62年),班超隨兄班固來到洛陽,家貧,常為官府傭書以供養。久勞苦,嘗輟業投筆而嘆: “大丈夫無它志略,猶當效傅介子、張騫立功異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筆研(硯)間乎?”後終如願以償,受命出使西域,重新打通絲綢之路,安定西域諸國,促進了東漢與西域諸國的文化、經濟等方面的交流。後人常把棄文從武稱為“投筆從戎”。

投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