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奴顏婢色

奴顏婢色

猶奴顏婢睞。宋 王禹偁《送柳宜通判全州序》:“與夫諂權媚勢,奴顏婢色,因採風謠司漕運者言而得之者遠矣。”


見“奴顏婢睞”。宋·王禹偁《送柳宜通判全州序》:“與夫諂權媚勢,~……而得之者遠矣。”

奴顏婢色字典分解

成語奴顏婢色的解釋 猶言奴顏婢睞。形容低聲下氣,諂媚奉承的嘴臉。

奴顏的解釋 謂奴才相。 毛澤東 《新民主主義論》十二:“ 魯迅 的骨頭是最硬的,他沒有絲毫的奴顏和媚骨,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寶貴的性格。”

多學一學:奴婢【歷史知識】

古代賤民之一。又稱僮僕、家人、僮等。泛指喪失自由,被人奴役的男女。通常稱男性為奴,女性為婢。魏、晉、南北朝時,奴婢主要來源於戰俘,其次為被掠賣為奴者,亦有罪沒為奴者。奴婢子孫世代為奴,非經放免不得改變賤民身份為良人。北魏律令曾規定,掠人、掠賣人及賣人為奴婢者死。唐代法律規定,奴婢完全屬於主人。分官、私兩種。《唐六典·尚書刑部·都官郎中》:“凡反逆相坐,沒其家為官奴婢”,“男年十四以下者配司農,十

奴顏婢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