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立命安身

立命安身

見“安身立命”。《兒女英雄傳》16回:“不但這樣,還要給她~。那時才算當完了老哥哥的差,了結了我的一條心愿。”

立命安身字典分解

成語立命安身的解釋 立命:精神上安定;安身:指得以容身。指精神上有寄託,生活上有著落。

立命的解釋 謂修身養性以奉天命。《墨子·非命上》:“覆天下之義者,是立命者也,百姓之誶也。”《孟子·盡心上》:“殀壽不貳,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 趙岐 註:“脩正其身,

安身的解釋 (1) [settle down;find a settled place for life;make one's home]∶在某地居住和生活—&

順便了解:立井水車【歷史知識】

灌溉工具。以水車代替轆轤。於井口置一立齒輪,旁以臥齒輪相接,用數十小木斗相連,懸於立輪外側,下方入水。以人力或畜力轉動臥輪,則立輪隨之轉動,水由木斗帶上,傾入井邊槽內,流入溝渠,空斗再入井中。《太平廣記·鄧玄挺》:唐武則天時,玄挺“入寺行香,見水車,以木桶相連,汲於井中”。

立命安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