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天從人願

天從人願

上天順從人的意願。謂事情恰如所望,合乎心愿。元.張國賓《合汗衫》三折:“誰知天從人願,到的我家,不上三日,添了一個滿抱兒小廝。”《鏡花緣》一三回:“當日小弟聞大人國只能乘雲而不能走,每每想起,恨不能立刻見見,今果至其地,真是天從人願。”亦作“天隨人願”。《清平山堂話本.風月相思》:“今也,天隨人願,獲侍中櫛。但願君子始終如一,則萬幸矣!”


主謂 老天順從人的意願。形容事情恰合人意,如願以償。高陽《粉墨春秋》10回:“現在~,張一鵬一死,羅君強自然而然地補上了這個職位。”△多用於環境方面。→盡如人意 稱心如意 如願以償 人願天從 ↔事與願違 天違人願。也作“天隨人願”、“天隨人意”、“天遂人願”。

天從人願字典分解

成語天從人願的解釋 上天順從人的意願。指事物的發展正合自己的心愿。

天從的解釋 見“ 天縱 ”。

順便了解:天長觀【歷史地名】

即白雲觀。在今北京市廣安門外。創建於唐開元二十七年(739),初名天長觀。趙萬里輯校《元一統志》卷1引《唐劉九霄再修天長觀碑》:“天長觀,開元聖文神武至道皇帝齋心敬造,以興玄元大聖祖。”金泰和三年(1203)改名太極宮。

天從人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