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天涯地角

天涯地角

南朝 陳 徐陵《為陳武帝作相時與嶺南酋豪書》:“天涯藐藐,地角悠悠。言面無由,但以情企。”後以“天涯地角”指極遠的地方。唐 白居易《昆明春水滿》詩:“天涯地角無禁利,熙熙似同昆明春。”


並列 天涯,天邊;地角,地的盡頭。形容非常偏僻遙遠的地方。也形容相隔很遠。語本南朝陳·徐陵《武皇帝作相時與嶺南酋豪書》:“天涯藐藐,地角悠悠,言面無由,但以情企。”老舍《趙子曰》:“武端說到這裡,兩眼睜的像兩盞小氣死風燈,好像把~和一切藏著秘密的小黑窟窿全照得‘透亮杯兒’似的”。△常用於指距離偏遠又不知是什麼地方。 →天南地北 天南海北 ↔近在咫尺 望衡對宇。也作“天邊地角”。

天涯地角字典分解

成語天涯地角的解釋 形容極遠的地方,或相隔極遠。

天涯的解釋 [end of the world;the remotest corner of the earth] 在天的邊緣處。喻距離很遠天涯若比鄰。—&md

地角的解釋 [pitch] 伸進水中的一片陸地的末端

多學一學:天王玉璽【歷史知識】

太平天國天王洪秀全璽印。青白玉制。璽文為“天父上帝,天兄基督,天王洪日,恩和輯睦,救世幼主,主王輿篤,八位萬歲,真王貴福,永定乾坤,永錫天祿”。天京(今南京)失陷時為清軍所得,現存中國革命博物館。天王玉璽

天涯地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