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三山

三山

同“三神山”。唐 劉禹錫《懷妓》詩之四:“三山不見海沉沉,豈有仙蹤更可尋。”清 黃遵憲《和沈子培同年》:“縹緲三山信徐巿,橫縱六里聽張儀。”

三山字典分解

三山的解釋 (1).傳說中的海上三神山。 晉 王嘉 《拾遺記·高辛》:“ 三壺 ,則海中三山也。一曰 方壺 ,則 方丈 也;二曰 蓬壺 ,則 蓬萊 也;三曰 瀛壺 ,則

三的解釋 三 sān 數名,二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叄”代):三維空間。三部曲。三國(中國朝代名)。 表示多次或多數:三思而行。三緘其口。 筆畫數:3; 部首: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順便了解:三千擊浪【歷史典故】

《莊子.逍遙遊》:“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莊周在《逍遙遊》篇中,描寫大鵬鳥遷徙南冥時,氣勢磅礴,能扶搖直上飛騰,能水擊三千里。後用為比喻壯舉之典。唐.李隆基《巡省途次上黨舊宮賦》:“三千初擊浪,九萬欲摶空。”

三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