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千村萬落

千村萬落

落:人聚居處。形容村莊很多。唐.杜甫《兵車行》:“君不聞漢家山東二百州,千村萬落生荊杞。”明.無名氏《三化邯鄲》三折:“黑風忽卷滄江立,沒揣的雲黯黯,倏忽的雪霏霏,千村萬落門都閉。”


並列 指許許多多的村莊。語出唐·杜甫《兵車行》:“君不聞,漢家山東二百州,千村萬落生荊杞。”[例]中國大地~,正在建設新農村。△用於描寫村莊多。也作“萬落千村”。

千村萬落字典分解

成語千村萬落的解釋 形容眾多的村落。

看一看:千里徑【歷史地名】

在今山西霍州市東二十里。為晉州(治今臨汾市)通往并州(治今太原市)的要道。《北齊書·封子繪傳》:“晉州北界霍太山,舊號千里徑者,山坂高峻,每大軍往來,士馬勞苦。”《資治通鑑》:南朝陳太建八年(北周建德五年,576),“周主宇文邕攻北齊晉州,遣齊王憲將兵二萬守雀鼠谷,陳王純步騎二萬守千里徑”,即此。 又稱十里徑。在今山西省霍州市東。北魏平陽太守封子繪所開。為北出汾州,徑指太原之要道。《資治通鑑》:

千村萬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