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三兜谷

三兜谷

在今青海尖扎縣西北。《後漢書·西羌傳》:章和年間,護羌校尉傅育擊燒當羌,“夜至建威南三兜谷,去虜數里,須旦擊之,不設備。迷吾乃伏兵三百人,夜突育營”,殺之。

三兜谷字典分解

谷國語字典 谷 (③④穀) gǔ 兩山間的夾道或流水道,或指兩山之間:山谷。河谷。 喻困境:進退維谷(進退兩難)。 莊稼和糧食的總稱:五穀。百穀。 粟的別稱,亦指稻的子實:

看一看:三獨坐【歷史典故】

《後漢書.宣秉傳》:“(宣秉,字巨公)建武元年,拜御史中丞。光武特詔御史中丞與司隸校尉、尚書令會同並專席而坐,故京師號曰:‘三獨坐’。”“三獨坐”是三個特設的座位。漢光武帝劉秀曾特許御史中丞、司隸校尉和尚書令在群臣朝會之時,專席而坐。京師號稱“三獨坐”。後因用特指此三職之典。唐.嚴維《奉和獨孤中丞游雲門寺》:“光輝三獨坐,登陟五雲門。”吉中孚《送歸中丞使新羅冊立弔祭》:“官稱漢獨坐,身是魯諸生。”

三兜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