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粘皮著骨

粘皮著骨

比喻執著,刻板。《朱子全書》卷十八:“其深淺在人,不必恁地粘皮著骨去說。”亦作“粘皮帶骨”。明 郎瑛《七修續稿.詩文.四言詠物》:“詠物太著題,則粘皮帶骨而卑陋。”清 趙翼《甌北詩話.古今詩互有優劣》:“且詩雖刻劃,終覺粘皮帶骨,無渾脫之致。”亦比喻不爽利。《警世通言.蘇知縣羅衫再合》:“原來趙三為人粗暴,動不動自誇道:‘我是一刀兩段的性子,不學那粘皮帶骨。’”

粘皮著骨字典分解

成語粘皮著骨的解釋 粘:貼上,膠合。形容言行辦事不乾脆爽利,執著刻板。

順便了解:粘割斡特刺【歷史知識】

1130—1198 金蓋州(今屬遼寧)別里賣猛安奚屈謀克人。貞元初,以習女真字試補戶部令史。大定十八年(1178),累遷刑部尚書,升參知政事,以考擇人材頗稱世宗意。二十三年,升尚書右丞。二十六年,轉左丞。二十八年,出任上京留守。明昌二年(1191)致仕。承安元年(1196),北邊有警,起為東京留守。二年,改上京留守。九月還朝,任平章政事,封芮國公。

粘皮著骨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