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粘鵬

粘鵬

明真定府武邑人,字時舉。洪武二十三年舉於鄉。除閬中縣教諭。善為詩詞,尤擅草書、篆書。

粘鵬字典分解

粘的解釋 粘 zhān 東西互相附著連結在一起:糖粘牙。 用膠或糨糊把一種東西膠合在另一種東西上:貼上。粘連。粘接。 筆畫數:11; 部首:米; 筆順編號:431234

鵬的解釋 鵬 (鵬) péng 傳說中最大的鳥:“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鵬圖。鵬程萬里。 筆畫數:13; 部首:鳥; 筆順編號:351135

多學一學:粘皮著骨【歷史典故】

比喻執著,刻板。《朱子全書》卷十八:“其深淺在人,不必恁地粘皮著骨去說。”亦作“粘皮帶骨”。明 郎瑛《七修續稿.詩文.四言詠物》:“詠物太著題,則粘皮帶骨而卑陋。”清 趙翼《甌北詩話.古今詩互有優劣》:“且詩雖刻劃,終覺粘皮帶骨,無渾脫之致。”亦比喻不爽利。《警世通言.蘇知縣羅衫再合》:“原來趙三為人粗暴,動不動自誇道:‘我是一刀兩段的性子,不學那粘皮帶骨。’”

粘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