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赤壁鏖兵

赤壁鏖兵

歷史字典解釋:

《三國志.吳書.吳主傳二.權》:“是時曹公新得表眾,形勢甚盛,諸議者皆望風畏懼,多勸權迎之。惟(周)瑜、(魯)肅執拒之議,意與權同。瑜、普為左右督,各萬人,與備俱進,遇於赤壁,大破曹公軍。……”

漢獻帝建安十三年,曹操兵五十餘萬進攻孫權。孫權和備聯合出兵三萬,火攻曹營,大破曹軍於湖北蒲圻縣長江南岸的赤壁。後以“赤壁鏖兵”比喻大規模激烈的戰爭,或比喻激烈持久的矛盾鬥爭。

元.無名氏《兩軍師隔江鬥智》第一折:“想他赤壁鏖兵,全仗我東吳力氣。”

毛澤東《在省市自治區黨委書記會議上的講話》:“……我看,誰想鬧誰就鬧,想鬧多久就鬧多久,一個月不夠就二個月,總之沒有鬧夠就不收場,總有一天他還是要鬧,凡是學生鬧事的學校,不要放假,硬是來它一場‘赤壁鏖兵’。”


偏正 赤壁,在今湖北圻縣西北。鏖,激戰。漢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孫權、劉備聯軍於赤壁用火攻大破曹兵。後比喻經過戰,取得勝利。《三國演義》47回:“赤壁鏖兵用火攻,運籌決策盡皆同。”△用於戰爭。也作“鏖兵赤壁”。

詞語分解

  • 赤壁的解釋 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赤壁之戰遺址,位於湖北省蒲圻縣西北詳細解釋.山名。指 漢獻帝 建安 十三年公元年 孫權 與 劉備 聯軍大破 曹操 軍隊處。在今 湖北 武昌 西 赤磯山 ,與 漢陽 南 紗帽山
  • 鏖兵的解釋 大規模的激烈戰爭赤壁鏖兵赤壁:山名,在今湖北省蒲圻縣長江南岸。東漢建安十三年,孫權與劉備聯軍在此打敗曹操的軍隊詳細解釋.激烈地戰鬥;苦戰。 北周 庾信 《哀江南賦》:“鏖兵金匱,校戰玉堂。”一本作

歷史典故推薦:虛與委蛇

;;;;原作“虛而委蛇”,委蛇é ī,順從之意。多指假意殷勤,敷衍應付。鄭國有個名叫季鹹的巫神,能夠預言人的生死福禍,無不應驗,鄭國人對他都十分崇拜。列子很欣賞季鹹,對他的老師壺子說,原來以為老師的道

赤壁鏖兵_赤壁鏖兵介紹_歷史知識
赤壁鏖兵_赤壁鏖兵介紹_歷史知識糾錯

猜你喜歡:


赤壁鏖兵_赤壁鏖兵介紹_歷史知識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