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蒲

西周時蒲國。春秋時滅於晉,為邑。在今山西隰縣西北。《左傳》: 莊公二十八年 (前666),晉伐驪戎,驪姬使言於晉獻公曰: “曲沃,君之宗也;蒲與二屈,君之疆也,不可以無主……若使大子主曲沃,而重耳、夷吾主蒲與屈,則可以威民而懼戎,且旌君伐。” 又 《左傳》: 僖公四年 (前656),“重耳奔蒲”。即此。

②春秋衛邑。即今河南長垣縣。《左傳》: 桓公三年 (前709),“夏,齊侯、衛侯胥命於蒲”。杜註: “蒲,衛地。在陳留長垣縣西南。” 《孔子家語》: “子路治蒲三年,孔子過之,三稱其善。” 明洪武初移長垣縣治此。《明史·地理志》 長垣縣: “舊治在縣東北。洪武二年,以河患遷於古蒲城。” 即此。


(1)古國名。西周方國。在今山西省隰縣北。本商甫。西周時稱蒲。春秋時為晉所滅,降為邑。《左傳》僖公四年(前656年):晉公子重耳奔蒲,次年獻公使披伐蒲,重耳逾垣而走,即此。(2)古邑名。又作蒲阪。春秋衛邑,戰國屬魏。在今河南省長垣縣。公元前709年齊釐公與衛宣公相約於此,後又盟於此。前238年,秦始皇攻取此地。

蒲字典分解

蒲的解釋 蒲 pú 多年生草本植物,生池沼中,高近兩米。根莖長在泥里,可食。葉長而尖,可編席、制扇,夏天開黃色花(亦稱“香蒲”):蒲黃(蒲的花粉)。蒲棒。蒲草。蒲絨。蒲扇

也學習下:蒲竹徑【歷史地名】

在今廣東雲浮市西。《清一統志· 羅定州》: 蒲竹徑 “在東安縣西。《縣誌》,自西北徑口達東南徑口,延袤二十餘里,兩崖峻峭,茂林蔽天,瑤賊盤據其中,人跡斷絕,為東山第一畏途。萬曆十六年,兵備陳文衡始改辟道路,自縣抵西寧,共治路二百二十八里。自是賊險盡奪,商民往來無阻”。

蒲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