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西北

西北

(1)自然地區名。包括天山、阿爾泰山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阿拉善高地、河西走廊等地理單元。(2)舊大行政區名。見“西北行政區”。(3)舊經濟協作區名。1961年設定,包括陝、甘、寧、青、新三省二自治區。1978年後撤銷,但仍用作地區名。

西北字典分解

西北的解釋 [northwest] 方位名,介於西和北之間。特指中國西北部泰山西北。—— 清· 姚鼐《登泰山記》

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太陽落下的一邊,與“東”相對:西面。西曬。西域。西方。西席(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古代主位在東,賓位在西。亦稱“西賓”)。西宮(借指妃嬪)

北的解釋 北 běi 方向,早晨面對太陽,左手的一邊,與“南”相對:北方。北辰(古書指北極星)。北上(古代以北為上,後指去本地以北的某地,與“南下”相對)。北極星(出現在

也學習下:西邸【歷史官職】

官署名,掌賣官。《後漢書·孝靈帝紀》:“初開西邸賣官,自關內侯、虎賁、羽林,入錢各有差。私令左右賣公卿,公千萬,卿五百萬。”

西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