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螳螂動殺機

歷史字典解釋

後漢書.邕傳》載:蔡邕精通音樂。一次到鄰居家赴宴,走到門口,聽出屋裡琴聲露出殺心。他掉頭走開。主人知道,連忙追上,問何緣故?蔡邕具實相告。後來那彈琴的人說,他彈奏時,偶然見到一隻螳螂正欲捕蟬,他很惱怒,無意將“殺心”奏入琴聲之中。後以“為螳螂動殺機”為彈琴或聽琴的典故,喻操琴時心不純正,為塵世風波所撓。唐 司空圖《歌者十二首》之六:“五柳先生自識微,無言共笑手空揮。胸中免被風波撓,肯為螳螂動殺機。”

詞語分解

  • 殺機的解釋 * 的念頭陡起殺機詳細解釋.致死之道。《陰符經》上篇:“天發殺機,龍蛇起陸。” 唐 李涉 《詠古》:“順天行殺機,所向協良謀。”《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六:“美色從來有殺機,況同釋子講于飛。” 鄭文光

歷史典故推薦:乞食淮陰

源見“一飯千金”。謂賢才未遇,暫處困境。明 孫柚《琴心記.當壚市中》:“須知他丈夫得意居今屋,也出自商岩版築,不見那漢 齊王乞食淮陰。”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為螳螂動殺機歷史

相關歷史

為螳螂動殺機_為螳螂動殺機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