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鳥獸散

鳥獸散

漢.班固《漢書.李陵傳》:“今無兵復戰,天明坐受縛矣!各鳥獸散,猶有得脫歸報天子者。”

潰敗之軍,一鬨而散。因以“鳥獸散”比喻人們像鳥獸逃命那樣散去。

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四輔城》:“近日則領班都司,即於近京雇老弱饑民冒名充數,此事畢出都,俱鳥獸散去。”


主謂 形容人群像鳥獸般一鬨而散。語出《漢書·李陵傳》:“今無兵復戰,天明坐受縛矣! 各鳥獸散,猶有得脫歸報天子者。”毛澤東《別了,司徒雷登》:“人民解放軍橫渡長江,南京的美國殖民政府如~。”△貶義。多用於形容人群或政治集團等在極度驚慌的情況下潰散的情景。

鳥獸散字典分解

鳥獸散的解釋 [(of human beings) scatter like birds and animals] 指一群人像鳥獸一樣突然四處散去(貶義)

鳥獸的解釋 [birds and beasts] 飛禽和走獸的統稱器皿人物,以至鳥獸木石。——明· 魏學洢《核舟記》

散國語字典 散 sàn 分開,由聚集而分離:分散。解散。渙散。散落。散失。散逸。 分布,分給:散布。散發(f?)。天女散花。 排遣:散心。散悶(m坣 )。 解僱:他幹的不好

不妨一看:鳥逐酒【歷史典故】

比喻違背本性。北周庾信《小園賦》:“草無忘憂之意,花無長樂之心。鳥何事而逐酒,魚何情而聽琴。” 參見:○魯禽情

鳥獸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