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聖人

聖人

同“聖人酒”。宋 楊萬里《和蕭伯和春興》:“聖人枉索方兄價,我與賢人也一中。”

聖人字典分解

聖人的解釋 (1) [sage]∶德高望重、有大智、已達到人類最高最完美境界的人,有時也專指孔子古之聖人,其出人也遠矣。——唐· 韓愈

聖的解釋 聖 (聖) shèng 舊時稱所謂人格最高尚的、智慧最高超的人:聖人。聖哲。 最崇高的,對所崇拜的事物的尊稱:神聖。聖潔。聖地。聖經。 封建時代美化帝王的說法:

人的解釋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人類。 別人,他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待人熱誠。 人的品質、性情、名譽

順便了解:聖諱【歷史知識】

清代避諱名目之一。清制,凡書寫文字,以及科舉考試答卷時,如遇有與孔子之名(丘)相同的字,必須敬避,即所謂避諱。因後世推崇孔子為聖人,故稱“聖諱”。直書不避諱者,即屬違禁,科舉考試中如有此情,不論考卷如何,概不錄取。

聖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