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援筆洪都

援筆洪都

《新唐書.王勃傳》載:唐初四傑之一的王勃,一次經洪都(今江西 南昌市)去探望父親。適逢當地都督大宴滕王閣,有意要叫他女婿當場作序以夸客,卻先出紙筆遍請客作,別人都表示不敢當,王勃不知內情,慨然不辭。都督起初惱怒,後來看王勃一揮而就,出語甚奇,不得不信服王勃是天才。王勃寫的就是傳誦千古的《滕王閣序》。後因以“援筆洪都”稱讚人文才高妙。宋 劉一止《念奴嬌.和曾宏文九日見詒》詞之一:“援筆洪都,如君英妙,滿座方傾屬。”

援筆洪都字典分解

援筆的解釋 [take up a pen] 執筆援筆立就

洪都的解釋 江西省 南昌市 的別稱。 隋 、 唐 、 宋 時 南昌 為 洪州 治所, 唐 初曾在此設都督府,因以得名。 唐 王勃 《滕王閣序》:“ 南昌 故郡, 洪都

順便了解:援守井研記略【歷史知識】

書名。清董貽清撰。一卷。記井研清軍、鄉勇頑抗太平軍事。鹹豐十年(1860)董氏署理資州,任內值李永和率起義軍進取井研縣,三月二十七日,董氏率鄉勇赴井研頑抗,至五月十八日,相持六十餘日。逐日記載戰事成此編。於兩軍攻守得失,用兵方法等記載頗詳。

援筆洪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