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生擊楫

祖生擊楫怎么寫好看

祖生擊楫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源見“中流擊楫”。表示決心收復失地誓死報國的壯烈氣概。景耀月《溯江贈孫中山先生聯句》:“祖生擊楫言終踐,老憂時淚尚多。”

詞語分解

  • 祖生的解釋 東晉 名將 祖逖 ,率部渡 長江 時中流擊楫,誓復中原。所部紀律嚴明,得到沿途各地人民擁護,收復 黃河 以南地區。由於 東晉 內部迭起糾紛,對他不加支持,他大功未成,憂憤而死。後世詩文常用此典故,稱
  • 擊楫的解釋 亦作“ 擊檝 ”。指 晉 祖逖 統兵北伐,渡 江 中流,拍擊船槳,立誓收復中原的故事。後亦用為頌揚收復失地統一國家的壯志之典。 宋 張孝祥 《水調歌頭·和龐佑父》詞:“我欲乘風去,擊楫誓中流。”

歷史典故推薦:言不盡意

見〔書不盡言,言不盡意〕。 主謂 盡,完全表達出來。所說的不能完全表達出內心的意思。語出《周易·繫辭上》:“書不盡言,言不盡意。”孔穎達疏:“意有深邃委曲,非言可寫,是~也。”二春居士《海天鴻雪記》: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祖生擊楫歷史

相關歷史

祖生擊楫_祖生擊楫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