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天山天池

天山天池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阜康市境的天山博格達峰山腰。為著名遊覽勝地。海拔1980米。古稱瑤池,相傳周穆王西遊,與西王母曾在此宴樂,《穆天子傳》並載有西王母約再會之歌。“天池”一名則來自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新疆都統明亮所題《靈山天池統鑿水渠碑記》碑文,是天鏡、神池的意思。面積4.9平方千米,最深達105米。系高山融雪匯集而成,湖水清澈,綠如碧玉。四周雪峰環抱,雲杉參天,景色十分秀麗。修建有盤山公路,從烏魯木齊市乘車可直達山上。風景區還包括鄰近的鐵瓦寺、南天門寺、王母娘娘廟和燈桿山、石峽等景點。天山天池風景名勝區為全國重點風景名勝區,辟有國家森林公園。

天山天池風光

天山天池字典分解

天山的解釋 [Tianshan] 亞洲中部大山系,東段在中國新疆中部,西段在中亞。多5000米以上山峰,主峰托木爾峰7439米

天池的解釋 (1).海。《莊子·逍遙遊》:“ 南冥 者,天池也。” 成玄英 疏:“大海洪川原夫造化,非人所作,故曰天池也。” 南朝 宋 王韶之 《殿前登歌》:“沔彼流水

多看看:天依縣【歷史地名】

西漢置,屬酒泉郡。治所在今甘肅玉門市東南。《漢書·地理志》 註:顏師古曰,“音衣。此地有天䧇阪,故以名”。東漢廢。

天山天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